首页 >  新林旅游 >  景区介绍
【旅游】西伯利亚红松景观区 ( / ) 2017-09-15 23:18:48

  引进优良树种,改善大兴安岭林区树种单一、生态系统结构简单局面,20世纪90年代初,新林区(局)依托原碧洲林场苗圃以及优秀的科技人员率先组织开展优良树种的引种试验。

  以材质优良、用途广泛、珍稀树种而著称的西伯利亚红松成为了引种试验的首选。1992年开始从俄罗斯引进西伯利亚红松进行引种育种,1995年春开始适应性试验的定植,当年成活率达96%,2002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948”重点科研项目。2006年12月对“西伯利亚红松优良种质资源引进”进行了验收,也由此成就了如今的碧洲西伯利亚红松景观区。

  该景观区位于碧洲镇(场)施业区六支线200林班,面积50公顷,共有西伯利亚红松7万余株,已进入速生期。

  这其中,时任碧洲林场苗圃主任的张美钧做出了永载史册的功绩。1996来4月,张美钧同东北大学专家踏上俄罗斯的土地考察,归国时,偷偷带回的是他精心采摘的1500余根西伯利亚红松枝条,连女儿日夜盼望的礼物也让他忘记,归国后的张美钧带领他的团队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进行了3000株66个家系的优树子代测定试验和3000株不同种源的适应性试验的定植,当年成活率达96%,被人们赞誉为“林业铁人”、“西伯利亚红松之父”。
 

 

 

其它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