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林旅游 >  旅游特色
特色美食——清真菜 ( / ) 2017-12-18 00:00:00
  清真菜又称回族菜。我区地处祖国最北方,气候寒冷。建局初期浩瀚的林海使得人们多以体力劳动为主。自古就有牛羊肉“补髓气、助体力”之说,我区人们都好有喜食牛、羊肉为主的饮食习惯抵御寒冷,不但造就了我区人们的强健体魄,也使我区独特的清真菜系远近闻名。
  由于我区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寒冷、空气清新、草质绿色、牛、羊生长缓慢。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我区与众不同的高品质牛羊肉,肉质鲜美细腻,蛋白含量高、脂肪低,钙、钾含量丰富。由于回、汉、蒙各民族长期杂居,从事烹饪行业的回族人特别善于学习和吸取其他民族中好的烹饪方法,烹调技法借鉴汉族菜系中的扒、爆、氽等技法而发展起来的,融合、吸收其他民族烹调技法的创造能力,使清真菜的烹饪技法由简到繁、由少到多,日臻完善,炒、熘、爆、扒、烩、烧、煎、炸无所不精,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新林清真菜系。
  新林清真菜系以“五香酱牛肉”闻名遐迩,独具新林特色,其制品选肉精细,调料考究,按一整套严格的操作程序制作,承袭中国传统的“留宿叶”法,使用“陈年老汤”,酱出的牛肉五味调和,肉质鲜美、醇香味浓,脆嫩爽口。
  新林清真菜系品种繁多,用料广泛,做工精细,应时当令,经济实惠,雅俗共赏,色香味形并美的特点。制作方法各具特色,如“全羊席”,根据羊的不同部位,,或烤或涮,或煮或烹,或煎或炸,采用不同的制作手法,分别制成大件菜、馏炒菜、炸菜、凉菜、甜菜、汤菜等种类菜肴,丰富多彩,发人食欲,使烹羊技术达到了一个高峰。其中“秘制烤羊腿”堪称一绝。从原料的挑选宰杀、浸泡、腌渍、烘烤、每一道工艺都极其讲究。烤好的羊腿表面色泽金黄,外焦里嫩,香而不腻、芳香透鼻,垂帘欲滴。不但有益气补虚、补肾壮阳之功效。其易消化、高蛋白、低脂肪即可食补又可食疗,不失为优良的强壮食品,更有抵御风寒之功效。
  “一品爆肚绝”是新林清真菜里的招牌菜。肚片全部由专门人员一片片挑选、清洗,配以自制麻酱调和,入嘴有嚼劲、有韧劲。不但营养丰富,还具有钾钠平衡、消除水肿提高免疫力、是一道不可多得的健康美食。秘制牛尾更是我区清真菜系里的一道特色的私房菜。牛尾又被称为烹制菜肴中的三宝之一,性甘平、多筋骨,少膏脂,能溢血气、补精髓。吃到嘴里口感爽滑、入口即化,是老人、孩子最爱的特色菜之一。
   新林清真菜在我区的菜系中独具特色,是我区传统文化瑰宝。在保留传统制作工艺基础上、研发创新新品清真菜,新林清真菜伴随着我区旅游开发的滚滚大潮必将走向全新的未来。
其它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