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林林场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
日期:2017-12-12  发布人:新林林场  浏览量:59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新林林场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制定多项措施,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扶贫工作,确保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35人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周密安排明确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落实责任,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职人员成立办公室。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科级干部、扶贫办、支部、部门层层抓落实,形成自上而下、齐心协力、高效运转的工作模式,为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细化措施精准帮扶。多次入户调研,广泛征求贫困户的意见,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因户施策落实措施。一是充分发挥野生蓝莓和红豆等林下资源优势,解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6户9人免费为他们办理采集证。二是在产业扶贫中,依托林场养猪扶贫基地,以代养、托养的模式,解决贫困户2户6人发展集约化养猪;筹措资金、出人出力扶持有种养技术的帮扶对象建起5栋大棚,种植反季蔬菜,同时利用周边空闲场地养殖笨鸡、猪养殖繁育项目,有力稳固了全家从根本上实现了脱贫。三是在社会帮扶上,发挥新媒体作用筹措帮扶资金,林场以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及生活救助等方式发放扶贫资金2万余元。四是对有务工条件的,通过介绍岗位帮他们外出、就近解决就业10余人次;林场优先将能参加临时用工的贫困户安置到营林作业组、防火及巡护等岗位从事季节性工作2人。五是在政策扶持上,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帮扶贫困户成功申请办理病退2人次,解决就业岗位3人,申请办理公益性岗位3人。六是加大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组织贫困职工参职业技能培训人员3次60人。七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17人成立扶贫攻坚志愿者服务队,解决贫困户用工难、年节慰问等帮扶活动20余次。

  建章立制巩固提升。建立健全帮扶工作机制,针对开展帮扶工作,落实科级干部包保责任制,详细制订帮扶计划。对已脱贫贫困户制定《新林林场精准扶贫“回头看”方案》,持续跟踪帮扶,做好动态监测工作,确保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