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林区开办“讲习学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日期:2017-12-11  发布人:政府办  浏览量:79

微信图片_20171211090834.jpg

  大兴安岭新林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时代化、大众化、个性化,打造“讲习学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学懂、弄通、做实,真正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使“讲习学堂”成为宣讲教育的新平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载体、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渠道。

微信图片_20171211090830.jpg

  充分整合资源,建好“讲习”主阵地。按照有固定场地、有工作机构、有专兼师资、有教学器材、有工作制度、有基本标识、有活动资料“七有”标准,投入资金12万元,在镇场、森林资源管护区建立11所“讲习学堂”,并举行了授牌仪式。由区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牵头,镇场、森林资源管护区具体实施,每月制定“讲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与研讨学、课堂学与实践学、“配餐”学与“点菜”学、全员学与分类学、定期学与适时学“五结合”方式统筹安排课程,确保“讲习”全覆盖、有创新、得实效。

微信图片_20171211090847.jpg

  严格规范管理,规范常态化运行,区委每年制发“讲习”工作指导意见,每月向镇场、森林资源管护区下发“讲习”提示单,按月提醒、按季度督促、每半年考评,把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以及评选先优的重要依据,切实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实行全程化管理,在“讲习学堂”建立学员档案,采取辅导员跟班管理的办法,记录党员干部出勤、学习、研讨、实践、测试等具体情况,运用“大数据”综合评价党员干部,并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

微信图片_20171211090906.jpg

  紧扣时代脉搏,办好“讲习”大课堂。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头脑,采取讲党课、专题宣讲、专家解读、干部轮训、交流心得、组织生活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捕捉干部群众的兴奋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干部职工群众讲活、讲透、讲深、讲好“大道理”“新观念”,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通过党的十九大代表集中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示范带头讲、基层党组织书记单位讲、宣讲团覆盖讲、战线系统分别讲,党校教师课堂讲,共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32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3500人次。

微信图片_20171211090858.jpg

  坚持力量下沉,采取“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散”的方式,选派“讲习员”组成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进群众的门坎做动员,融入群众的心坎转思想,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同时将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各类先进模范人物、致富能手、“土专家”等纳入“讲习”主体范围,分批次分阶段授课,讲理论、讲政策、讲业务、讲技术、讲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干有方向、干有本领、干有激情。把“讲习学堂”搬到网络空间,依托互联网、远程教育、微信群、QQ群等开展线上线下“讲习”,在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平台开设“讲习学堂”系列专栏,传递新时代、“心”声音600余条,让党员干部讲出精神、讲出干劲、讲出风采,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镇场、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家庭。

微信图片_20171211090902.jpg

  精选必讲内容,用好“讲习”新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讲习的灵魂和主线,将中国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判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新时代各项工作的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两山论”等作为“讲习学堂”的主讲内容,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厘清发展新思路,形成发展新共识,凝聚发展新力量,把“讲习学堂”办成学习理论和转化成果的阵地,推动新林区转型发展。抓好专业化培训,突出示范,注重实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聘请上级专家学者和优秀讲师,围绕“讲什么、怎么讲”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高“讲习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171211090910.jpg

   在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坚持“讲”“习”结合,抓好见习实践,实行动态化调整,根据不同时段、不同节点,坚持重大会议精神必讲、重要政策落实必讲、重要民生事项必讲、重大工作部署必讲,明确“讲习”重点,细化“讲习”菜单,增强“讲习”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党建、核心价值观等“讲习基地”16个,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学经验、补短板,查思想、转作风,真正“讲”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新动能、新状态,“习”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新作为、新成效,实现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生动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林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