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lqzfb20170002 发布机构 新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5-08
文 号 新政办规〔2017〕2号 主 题 词 规范性文件 体裁分类 通知
生命周期分类 新政办规〔2017〕2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关于切实加强城镇消防工作的通知

前,我区已进入高火险,城镇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城镇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力度,确保全区城镇消防形势稳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近期城镇消防安全检查情况和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情况

418423日,区政府组成检查组,对全区各镇春季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督促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各镇专职消防队人员、车辆配备情况。镇专职消防队现有队员9人,水罐消防车2辆,载水量13吨;翠岗镇专职消防队现有队员14人,水罐消防车3辆,载水量13吨;大乌苏镇专职消防队现有人员8人,水罐消防车2辆,载水量7吨;宏图镇专职消防队现有队员8人,水罐消防车2辆,载水量8吨;塔源镇专职消防队现有人员7人,水罐消防车2辆,载水量10吨;塔尔根镇专职消防队现有队员5人,水罐消防车1辆,载水量8吨。各政府专职队队员实行两班轮流值班制度。

(二)各镇消防专职队出动情况。宏图镇出动时间450秒,出动水罐消防车1辆,出动战斗员3人;塔源镇出动时间425秒,出动水罐消防车1辆,出动战斗员3人;碧洲镇出动时间332秒,出动水罐消防车2辆,出动战斗员6人;塔尔根镇出动时间314秒,出动水罐消防车1辆,出动战斗员3人;大乌苏镇出动时间405秒,出动水罐消防车2辆,出动战斗员8人,全部着战斗服;翠岗镇出动时间314秒,出动水罐消防车2辆,出动战斗员8人。出动最快的为大乌苏镇、碧洲镇,大乌苏镇最早落实了森防城防一体化。最慢的为宏图镇。

(三)各镇加水点数量。碧洲镇加水点2个;翠岗镇加水点3个,一个为自来水加水点,有自备发电机,其余2个为室外上水鹤,不具备冬季加水条件;大乌苏镇加水点2个;宏图镇加水点2个;塔源镇加水点2个;塔尔根镇加水点2个。各加水点(除翠岗2个)都有保暖措施,能保证冬天正常加水,断电情况下,无法加水。

(四)各镇大风天战备情况。各镇能严格落实大风天人员在岗在位要求,修订了大风天应急预案,落实了大风天禁火、断电、升禁火旗制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专职消防队员实行两班轮流制,吃饭期间值班队员只有1-2人,容易发生出警不及时的问题没有完全落实与森防队员同等食宿问题。

   (二)各专职消防队人员少,缺少基本破拆器材、水带接口、灭火器材。

   (三)各镇存在大风天断电以后消防供水困难问题。

    相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各项消防管理机制。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消防安全“一岗双责”制度、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严格执行行业监管,加强责任落实健全各级消防责任体系。健全消防安全行政责任体系,按照行政领导负总责,专职行政副手负直接责任的要求,严格落实各级主体责任。构建以部门监管为重点的监管责任体系,各企事业单位、镇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其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对相单位、部门消防工作负全责。

    (二)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各单位和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站、报刊、电子显示屏、手机等媒介,针对春季火险特点和火险防控重点,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方式,逐户逐人宣传,积极推动消防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确保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宣传无死角。大力开展警示教育。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及时通报火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和消防违法行为处理情况,认真查找典型使警示教育真正起到慑作用。加强消防安全培训要把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作为消防安全培训的重点对象,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培训合格上岗制度,督促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活动,切实提升实战能力。

   (三)强化安全检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自检自查工作,使制度规定覆盖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避免出现管理漏洞。及时查隐患补漏洞,开展春防回头看工作加强对火源、电源、用电线路的检查管理,加强重点单位、区域、人群的检查监管,加强防火隔离带开设清理工作。结合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确保发生火警时人员有序撤离。加强重点单位监控。对学校、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存有危险化学品、液化气站等单位加大消防监管力度,所有的疏散通道必须畅通,设有微型消防站的场所,设备设施必须配备到位,消防队员必须在岗在位,熟练掌握灭火技能。凡是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责令停业、限期整改。

 (四)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各项应急制度。各部门要针对我区火灾及各类灾害事故特点和应急处置工作需求,建立完善多部门统一指挥和联勤联动制度,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参与、统一指挥、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以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置火情,最大限度地减轻危害。完善应急预案。各单位要制定细致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和装备建设,积极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迅速组织力量自救,各种消防安全保障物资和保障措施要严格落实到位。完善协同作战机制。消防大队、森警部队、扑火队及各镇专职消防队要形成联动机制,各镇消防专职队要做到出现火情,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各协同作战单位要迅速增援,重兵投入,打早打了。同时各消防队伍要与森防队伍联动,互相配合,互相支援,确保家火山火一起防

 (五)强化执法督查。各执法部门在检查过程中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采取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督促责任单位负责人及时整改火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对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突出隐患拒不整改的单位,要依法严惩。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主体责任监督,对消防工作要求落实不力、劝不改的单位和部门责任人进行立案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交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