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林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7-01-17  发布人:信息中心  浏览量:23

  2016年,新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全面客观、及时准确公开,不断提高我镇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6年新林镇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我镇主要通过区政府网政务公开栏、镇政府公开栏、社区公开栏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新林镇政府相关信息。全年共公开信息300余条,均为主动公开。涉密信息按照保密原则不予公开;今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

  为了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并落实1名兼职人员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

  三、2016年政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2016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通过新林区政府网政务公开栏、镇政府公开栏、社区公开栏等平台进行公开。

  (二)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镇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五)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镇主要在重大项目稽查、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公开发布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一)抓制度完善,确保工作流程规范到位。我镇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及责任追究等相关事宜。严格按照“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基本要求,对公开内容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区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严格审核,及时处理。

  (二)抓职责分工,确保工作内容公开到位。按照上级关于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将任务分解到单位,将责任落实到人员,明确有效途径,细化实施方案,及时、准确地收集、汇总、审核、报送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以及标准化。

  (三)抓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进度完成到位。镇纪检组不定期加以督促、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完成到位;建立健全群众意见反馈工作机制,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目前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主动性。

  (二)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全镇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新林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