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林区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1-31  发布人:信息中心  浏览量:22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新林区人民政府教育局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新林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新林镇园林路,邮编:165023;电话:0457-3181322)。 

  一 、概 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以来,区教育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林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的规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新林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与群众联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招生工作信息发布和解读,不断提高教育领域透明度,着力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

  一是进一步优化新林区教育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调整信息公开专栏入口,优化内设栏目,方便群众查询信息。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加强学习和交流,提高业务水平。

  (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和机构建设

  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各项维护更新工作,及时更新区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管理工作等制度规范。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区教育局积极拓宽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及单位信息公告栏等常规发布信息,利用工作简报、报刊和电视对全区教育活动进行及时报道、宣传。同时,积极探索新媒体手段的应用,利用新林宣传微信公众号做好信息发布等工作。

  (四)推进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

  指导本区中小学做好社会和公众关注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做好校园重大事项、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校园安全、后勤服务等事项的信息公开。

  (五)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各项考试招生工作。全面实施“阳光工程”,通过电视台、新林教育网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等各项信息。同时,加强对考试工作相关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参与招生考试的全体工作人员分别签订各类《责任书》。2016年,组织高考158人;学考170人;成人高考66人,圆满完成各项考务工作,考风考纪良好。二是认真做好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评优评先等教育人事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其他各类考试信息公开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相关的考试问题如自学考试、普通话测试等的报名方式、所需资料、考试流程等及时进行公布,确保了各类考试工作规范、公正、透明。四是认真做好教育财政资金、国家资助政策及执行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做好区教育局及辖区学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对社会公示工作,及时发布国家各类资助政策、申请程序和申请时间,使政策落到实处。五是重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公开规范。对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校安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以及设备购置项目,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程序实施。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将工程建设及设备采购项目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以来,区教育局通过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369条。类别包括:基本信息、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办事指南、工作流程、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教育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教育统计信息、学校概况;学校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教育政策及实施情况;卫生健康、校园安全;招生考试;教育工作动态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2016年,办理行政审批事项0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6年度,区教育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区招生办共接受居民咨询56次,当面咨询接待56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本年度,区教育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到目前为止,区教育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渐规范,取得新的进展。但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机构建设和平台建设需要不断完善、新媒体应用需进一步深化。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对“新林教育”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更新维护工作,杜绝僵尸栏目,努力打造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2.不断拓展新媒体的应用,加大信息发布解读力度,加强与群众的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3.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继续深化对教育重要政策、进展成效、执行情况和财务等信息的公开,切实加强师生和社会对各项工作的了解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