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林区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7-01-31  发布人:信息中心  浏览量:22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林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新林区国土资源局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加大政务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新林区国土资源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狠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时间经常化,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主要体现在: 一是政务公开规模不断扩大; 二是办事公开工作全面铺开; 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 四是政务公开形式不断多样化; 五是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 按照省厅区政府规定的内容、程序、时间和形式实行了政务公开,公开率达100%。重点抓好以下内容的公开:

  (一)政务大厅建设。 成立政务大厅,全面公开行政审批内容和权限。将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公开审批条件、程序、时限和收费标准,使行政审批行为公开透明。并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通过公开栏向社会公开。

  (二)制度建设。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的重要保证。为此,我局进一步健全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政务公开审议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制度》、《政务公开反馈制度》、《政务公开备案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三)政务信息网建设。为进一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和可查询制度,我局建立了电子政务工作机制,成立了新林区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对国土资源部门职责权限、审批事项、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政策依据及法律法规等内容上网公开,对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土地登记发证和矿产资源相关内容等国土资源管理政务信息,一律在网上公开。

  (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的运行机制,力争做到“六有”,即:有负责领导和工作机构,有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有公开形式和公开载体,有公开承诺和监督办法,有考核指标和奖励标准,有追究办法和处罚措施。

  二、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影响大,涉及的部门多,公开的内容广。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监察主任等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坚持把这项工作当为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度,切实抓好这一工作。

  (二)搞好组织协调,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做好整体部署、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同时,明确和强化各部门的职责,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共同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监督和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不按政务公开制度办、“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追究责任。

  三、主要效果

  经过努力,我局形成了以公开栏、政务信息网为主,广播电视、报纸等为辅的多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管理和程序更加规范化,公开的时间更加经常化,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个别科室特别是重点科室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进一步围绕本单位行政职责实施政务公开,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三)抓好各类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一是抓好区政府决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社会各界监督渠道。二是对各类可公开的资源信息,事先要公开资源信息的内容,事中要公开分配使用的原则和办法,事后要公开最终结果,实现全过程的公开运作。三是抓好各部门承诺践诺公示的规范运作,发挥示范作用。同时,充分利用网站的公开渠道,把各部门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事程序等内容全部上网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五)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要下大力气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运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二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的审议制度。三是建立和完善社会评价体系,完善社会监督和评价制度。

  (六) 进一步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力度。推进依法办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二)在统一规定公开内容的同时,逐步扩大政务公开的内容,使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加广泛。

  (三)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