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林区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1-31  发布人:信息中心  浏览量:23

  2016年,我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期间,我局不断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规范公安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和谐警民关系的构建,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并成立了以局长王天生为组长,各科所队长、派出所所长为副队长的具体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建章立制,规范工作。为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公安业务实际,制定了《新林区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各科所队、派出所所都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各相关部门指定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此外,为正确处理好依法公开和保密安全的关系,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规定,对各部门拟公开的信息按照部门审核、保密把关、局领导审批和宣传部门统一发布的程序,实行层层审核把关。一年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失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依托新林区政府网。2016年我局在上述网站主动公开和更新信息 200条。此外,我局还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信息430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明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和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仍有一些差距。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有待提高。

  (二)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2016年,我局将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公安“三项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提高时效性和拓宽渠道为重点,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局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主要工作措施是:一是强化依法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建设,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全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发展,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