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科2016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7-01-25  发布人:信息中心  浏览量:23

  按照《新林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围绕《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财务科深入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财务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专人专岗负责,真正做到科长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各组会计主管极积配合抓。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我科围绕“公开政府信息,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开展了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我科会计核算大厅利用标示牌明示政务公开信息、办事流程。

  (三)明确职能,规范指导。根据我区政务公开目标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真正做到政务公开的“针对性、真实性、时效性、操控性”。一是坚持真实性。在政务公开过程中,我科结合实际,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积极构建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推进我科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并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真实性。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我科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并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栏内容,做到了醒目、整洁、有序。三、是坚持时效性。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和广播电视等媒介广泛公开区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利用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四、是坚持操控性。建立会计核算大厅服务中心,推行窗口式、一站式公开透明服务,将相关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办事时限、办理结果等全部公开,方便基层会计代办人员办事。

  (四)结合实际,健全制度。建立健全会计岗位责任制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化管理,保证工作岗位职能正确行使。以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重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工作中严格按照会计基础规范化的要求,依法办事,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在办理会计事务时,本着客观、严谨、细致的原则,做到实事求是,细心审核,加强监督。

  (五)强化监督,落实任务。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科里各组分管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执行公示制、承诺制和问责制,把政务公开作为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上肩。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2016年,虽然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意识不强。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2017年,我们将按照区要求,紧紧围绕区局中心工作,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社会公众、企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做好政务公开事项。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机关及直属单位信息,及时提供,增加人员,定期维护,保证经费,形成机关全员参与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认真梳理,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逐步加强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

  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