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长、总河长林建军深入一线开展巡河工作
日期:2017-10-24  发布人:政府办324  浏览量:17

  10月23日,区委副书记、区(局)长、总河长林建军在林业局副局长王飞,区政府办、水利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相关镇(场)河长的陪同下,深入塔河流域新林区河段,开展巡河工作。

 

微信图片_20101024091347.jpg

  在巡河中,作为总河长林建军详细了解了新林区河段的水资源保护、河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101024091331.jpg

  针对河流保护工作,林建军指出,河流是水生态文明的重要要素,要坚持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加大保护好河流湖泊工作力度,促进河流休养生息、维护河流生态功能。他要求,要坚持依法管理、严格河道水域保护,提高河道绿化水保,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提升综合功能。要加强水域管理,不间断进行河道巡查,及时制止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堆乱倒等行为;要加强河面保洁,及时清除河面漂浮物,确保河道清洁;要努力实现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河面无垃圾、河道无乱采、沿河无违建“五无”目标。同时,要在每个河段的明显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加强居民对河道治理的监督和参与力度,让他们能及时反映河道污染问题,政府能及时了解并有效解决河道污染问题,努力打造出整洁、干净、优美的河道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101024091403.jpg

  据悉,我区共有大小河流104条,属呼玛河水系,支流有塔河、倭勒根河和内倭勒根河。塔河有四条较大的支流分别是干部河、大乌苏河、西里尼西河和奥库萨卡埃河。我区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48条,其中:塔源境内有7条、林海管护区境内有3条、新林林场境内有8条、新林镇境内1条、大乌苏林场境内有4条、碧州林场境内有6条、翠岗林场境内有8条、富乐管护区境内有4条、塔尔根林场境内6条、宏图林场境内5条、富林林场境内有6条。

  目前,我区已经对区内重点河流按照所在行政辖区实行“一河一策”,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48条河流58个河段,明确区级河长、镇级河长、镇级河段长;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由所在镇(场、管护区)进行普查,并逐级逐河逐段确立河长、河段长;在全区建立横向覆盖全区所有河流,纵向涵盖所有镇(场、管护区)的河流长效管护体系,实现全覆盖、无空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