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源镇举办第二届手工艺品大赛
日期:2017-09-16  发布人:政府办  浏览量:18

  金秋季节,塔源镇洋溢着丰收喜悦的激情,镇中心广场红旗招展,人员涌动,展台、展板以及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引得居民群众前来观看,这里正在举行塔源镇政府、主持工会、扶贫办、老科协工作站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手工艺品大赛。

  浏览其中,根艺、织绣、剪纸一件件、一幅幅作品映入眼帘,使人深切感受到艺术的气息。摆放两侧展板上的系列剪纸作品引起了人们的兴趣,十大元帅、戏曲人物、大幅的花鸟动物,一个个剪纸都是那么生动,特别是十大元帅的人物剪纸形象生动、惟妙惟肖,剪纸艺人李玉杰在大赛现场为参观者详细讲解了每一幅作品制作过程,在与李玉杰的交谈中了解到,她是塔源镇防火检查站一名职工,在此次手工艺大赛中,她提供了剪纸和国画两类作品,出自剪纸世家的她不但自己会剪,她的儿子也是心灵手巧,作品当中也有他一副耕牛的剪纸,大赛中的四幅国画作品均出自李玉杰的母亲之手。谈及剪纸手工艺,李玉杰感触的说到,剪纸是一项比较细致的工作,需要制作人有耐心还要细心,一个地方出错整幅作品都要重新来做,如果有人想学习这项技艺的,可以找她来学,也愿意有更多的人加入剪纸的创作当中。

  像李玉杰这样的手艺人在塔源还有很多。薛文权利用木签制作的游艇形象逼真,一副苏绣彩蝶迎春那蝴蝶欲动欲飞的样子很是生动。

  在大赛现场多幅树皮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名为岁月作品,印证了大兴安岭开发建设发展历程,作品出自大兴安岭老树根工艺品有限公司,老树根经过3年来的不断发展建设,已吸纳职工群众60余人参与根艺生产中,并形成了时尚、家居、茶台、笔筒、灵芝画、树皮工艺等10余个系列产品的创作生产能力。在此次大赛的参展作品中,以镇大兴安岭老树根工艺品有限公司根艺作品为主导,汇集了职工群众创作的织绣类、树皮画类、书画类、剪纸类等手工艺产品130余件。

  抓实精准扶贫,搭建增收平台,通过举办第二届手工艺品大赛这种形式,挖掘民间艺人,推动产业发展,丰富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