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林区(局)概况
日期:2017-09-20  发布人:政府办  浏览量:304

 新林俯视图1.jpg 

    【基本概况】新林区隶属于大兴安岭地区行署管辖,是政企合一单位。区址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地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的东北坡。东与呼玛县接壤,南与松岭区毗邻,西靠呼中区,北与塔河县毗连。地理坐标为东经123°41′至125°25′,北纬51°20′至52°10′。南北长约108公里,东西宽约103公里。全区总面积8702.94平方公里。2017年,新林区辖7个镇,即新林镇、翠岗镇、塔源镇、碧洲镇、宏图镇、大乌苏镇、塔尔根镇。辖区内区划执行林业局(新林林业局)、林场(管护区)、作业区、林班四级区划。区划林业局经营总面积869 971公顷。林业局区划为8个林场和2个管护区,即塔源林场、宏图林场、新林林场、大乌苏林场、碧洲林场、翠岗林场、塔尔根林场、富林林场、林海管护区和富乐管护区。

截止2016年末,全区总户数为19798户,总人口43174人,有汉族、满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苗族、壮族、土家族、达斡尔族、锡伯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哈尼族、傣族、赫哲族、僳僳族十四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1584人。

    【地貌特征】以低山丘陵为主,中山较少,千米以上山峰71座,平均1万公顷有一座千米以上的中山,其面积约占全区总面积的4%。全区平均海拔为600米,最高峰在宏图镇西部的松合义东山海拔1268.4米,最低点在塔尔根镇北部的塔河口海拔370米,相对高差898.4米。有山脉19条,山体散大,山顶浑圆,尖顶极少。山谷坦荡,阳坡短而陡,阴坡缓而长。

    【矿产资源】新林区处于得尔布干成矿带和大兴安岭成矿带上,蕴藏有着较为丰富的矿产资源,现已发现有铁、铜、铅、锌、钼、金、银、大理岩、蛇纹岩、石材、泥炭等12种矿产。发现矿床、矿(化)点共27处,其中中型矿床3处,小型矿床5处,矿(化)点19处。

    【水系资源】新林区河谷密集,区域内河流属于呼玛河水系,其支流塔河贯穿全区南北,是全区最大的河流。塔河主要支流有大乌苏河、西里尼西河、干部河等。东北部有呼玛河的支流倭勒根河,其中外倭勒根河发源于区内翠岗镇境内,内倭勒根河发源于区内富林境内沙兰山。全区水域面积423 08.3亩,占总面积的0.003%。塔河境内河段长130公里,河宽平均60米,水深2~3米,水面面积11700亩,年平均秒流量20.95立方米,年最大秒流量341立方米。区域内地下水类型可分为松散岩类冻结层上水和基岩裂隙水两大类,基岩裂隙水又可分为构造裂隙冻层下水和风化裂隙冻结层上水。

    【气候概况】 新林区地处北纬51°40′以北地区,为寒冷湿润气候区,气温年度差和日较差都很大,属于寒温带大陆气候。由于大陆和海洋季风交替性影响,小气候变化多端,局部气候差异显著,冬季在极地大陆气团控制下,气温严寒、干燥而漫长;夏季受副热带海洋气团的影响,降水集中,雨量充沛,气候湿热,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气温为-3.0℃,年降水量为550.7毫米,年日照时数为2294.3小时。

    【野生植物资源】  林业局施业区植被属寒温带针叶林区大兴安岭山地寒温针叶林带,是西伯利亚山地针叶林的南延部分。全区野生植物有70科,235属,465种。主要树种:针叶树种有兴安落叶松、樟子松、云杉;阔叶树种有白桦、山杨、甜杨、朝鲜柳、黑桦、柞树等。主要灌木种类有偃松、兴安杜鹃、东北赤杨、绣线菊、兴安柳、兴安桧柏、胡枝子、红瑞木、蔷薇、刺玫、悬钩子、丛桦、忍冬等。主要地被物为大叶樟、杜香、笃斯、越桔、鹿蹄草、黄芪、莎草、禾本科草、山藜豆及各类蕨菜、苔藓等。主要经济植物有偃松、杜香、越桔、笃斯、刺玫等。

    【野生动物资源】全区有兽类29种,珍贵兽类主要有马鹿、驼鹿、紫貂、猞猁、水獭、棕熊和雪兔等,毛皮兽类有松鼠、小飞鼠、麝鼠、梅花鹿、獐子、熊、狍子、狐狸、狼、野猪,毛皮价值高的兽类有紫貂、貂、猞猁、水獭等,药用兽类有麝、刺猬、马鹿、驼鹿、棕熊、獾等。其中紫貂、貂熊、原麝被列为国家重点一级保护动物,棕熊、猞猁、马鹿、驼鹿、水獭、雪兔被列为国家重点二级保护动物。局内野生鸟类有69种,夏季优势鸟类主要有灰头鸹、褐头山雀、树等,常见种类有山麻雀、斑啄木、黄胸鸹、啄木鸟、麻雀、乌鸦、松鸦、绿头鸭、罗纹鸭、青头潜鸭、绿翅鸭、中华秋沙鸭、长尾山雀、大杜鹃、喜鹊、金腰燕。冬季鸟类调查的优势种有朱顶雀、大山雀、花尾榛鸡、褐头山雀等,常见种有红交嘴、杜鹃等,稀有种有黑嘴松鸡、白翅交嘴、北噪鸦等。鱼类主要有细鳞鱼、鲶鱼、鲤鱼、塘鱼等。昆虫类有300余种,主要有落叶松球果花蝇、落叶松种子广肩不峰、落叶松毛虫、云杉小黑天牛、蝴蝶、蜻蜓、蚊子、野蜂等。两栖爬行动物主要有林蛙、蜥蜴、蝗蚓等。

    【旅游资源】 新林区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有国家AAA级景区大乌苏鹿苑山庄听呦呦鹿鸣、揽北国风貌,宛如世外桃园;AA级景区全国最大的城市原始森林公园和南山公园;龙山丽水自驾游营地,是游生态兴安、弃凡尘杂念、回归心灵驿站绝佳的休憩之地。宏图东山醉林荡漾、溪流探险、石海缤纷、乱云飞渡;佛山天然石佛正襟危坐、半倚青山,金雕石、金蟾石、经书崖尽显奇异景观,古人类“岩画遗址”令人神往;望月山怪石嶙峋、巧夺天工、石水相映、石树相依;巨型古树历经沧海桑田,尽显大森林神秘底蕴。人文景观有大乌苏的彩虹桥、宏图的争光桥、林海的三荣岗等大兴安岭精神教育基地。大乌苏的彩虹桥因特有的双曲造型和中国第一支女子建桥连所建而得名,是新林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兴安岭上一道永不褪色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