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第一次区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7-09-13  发布人:信息中心  浏览量:422

在2017年第一次区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林建军
(2017年1月17日)

 

  按照区(局)常务会议研究的意见,并提请区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下面,就区(局)经济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实际,客观总结,坚定转型发展信心

  2016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地委“632”发展战略,全力以赴保生态、抓改革、促转型、惠民生,经济工作负重前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各项工作协调并进。在增速下滑两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9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876万元,完成计划139.7%;全民创业实现增加值3.6亿元,增长22.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8802元,增长5.5%;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实现39458元,增长17.2%。

  一是生态建设日益稳固。完成国家林业局2016年森林资源管理综合检查,立案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林政案件5起。完成森林抚育18.56万亩,补植补造4万亩,义务植树6万株,栽植西伯利亚红松1712亩,建立本地野生苗木移植驯化基地4个,栽植山丁、稠李等野生苗木2100株。全年实现无人为火发生, 6起雷击火全部当日扑灭。9个镇场全部晋升为省级生态镇场。

  二是改革管理不断深化。加快林业机构调整,强化资金资产管理,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清收欠款123万元,完成计划216%,开展了林业局资产清查工作,对林业局合同进行了初步清理,闲置房屋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出租。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削减公务车辆38台,公务交通补贴全部兑现。区政府网上审批平台投入运营。

  三是产业转型逐步加快。推进了原始森林公园、佛山等8个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引进了总投资1亿元的龙山丽水自驾游营地项目,开元旅游综合服务区项目纳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举办了“原林小镇—新林风光摄影展”。森林生态食品产业实现产值2.6亿元,完成计划的104.5%。全民创业人数7752人,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3个地区重点推进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900万元,完成计划108%,林泉酒业公司白酒生产线和GMP生产车间实现投产,碧洲镇矿泉水勘查项目列入省地矿局专项规划。

  四是民生福祉切实改善。发放企业职工浮动工资1601万元、绩效工资200万元,企业匹配公积金900万元,兑现了全区职工菜金标准及卫生技术人员工资和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全面完成棚改、供热配套等4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厂完成厂区及管网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工程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争取再就业资金1803万元,新增就业1101人,职工医疗保险实现地级统筹。全年发放低保金1812万元,通过精准扶贫实现脱贫2202户4395人。投入资金340万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改造和困难学生救助,我区被评为“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翠岗卫生院被国家卫计委评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博物馆主体工程已完工,图书馆已纳入国家系统管理,我区塔源籍速滑选手孙楠获青年世界杯女子团体追逐项目冠军。集体访数量下降41%,信访形势总体稳定。

  二、正视问题,直面挑战,深刻认识转型发展形势

  一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停伐影响持续加深的情况下,全区经济社会在困境中艰难前行,转型发展呈现了积极变化。但经济增长速度明显趋缓、产业支撑严重不足、企业资金捉襟见肘、各种债务接踵而至、转机建制空档打转、经营理念保守僵化、管理粗放流失严重、发展环境优化不良、民生改善压力空前等,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回避也无法回避的事实,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地区已逐步走向了被边缘化的倾向。应当说,实现转型发展、强区富民的目标我们任重而道远,一些问题和困难也需要我们积极应对,认真解决。

  一是产业结构失衡,经济转型压力大。2016年我区三产结构比例为71:3:26,产业结构严重失衡。第一产业年均增速虽然达到5.2%,但产业层次不高、效益不强,产品多为原始或粗加工形态,结构单一、供需脱节等问题比较突出。第二产业严重偏低,年增速-2.8%,负向拉动局面未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低57.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一家,优势资源就地加工转化率明显不足。第三产业增速仅为2.2%,低于地区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限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拉动GDP能力明显不足。同时,民营经济偏弱、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2016年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5%,税收同比下降63.4%。综合来看,建成投产达效项目少,拉动经济增长和就业不明显,接续产业对经济转型的支撑作用尚未完全释放。

  二是资产负债沉重,可支配财力紧张。林业局资产负债率高于70%。从支出来看,截止2016年12月,林业局及所属企业各项贷款本金达4.23亿元,年支付利息2000万元,目前到期应还本息3900万元,各类工程应付款及外欠债务9000余万元,2017年还要完成管局上缴款任务753万元。从收入来看,2016年全口径财政收入1876万元,一般预算收入1142万元,政府收入极其有限。由于我区规模性项目少,财源结构单一且不稳定,加之又是模拟一级财政,可用财力主要靠地区转移支付和公共财政收入增长分成取得,在政府承担的刚性支出逐年增加形势下,财力紧张的矛盾在相当一个时期内还依然存在。强化对上资金争取、积极化解金融债务、努力培植税源企业、大力压缩弹性支出、增加林业企业收入,将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能,仍是今后一个时期区(局)工作的重点和关键。

  三是经营管理粗放,精细化程度低。我区长期实行政企合一管理体制,个别单位冗员过多、挂名开资、违规代缴养老金等问题依然存在;成本管理的底数不清、人数不实,资金运行审核流程和监管机制不完善,资产变现能力不强,造成了企业运行成本居高不下。绩效管理体系不完善,岗位管理松弛、人浮于事等问题在一些领域还存在。停伐后,基层镇(场)创造经济效益、实现自身造血的能力还不强。这些也充分说明区(局)开源增收、节支挖潜的空间还很大,实现全方位、全领域的精细化管理,用具体、明确的量化标准,取代笼统、模糊的管理要求尤为必要,也极其迫切。

  虽然我区转型发展的形势严峻复杂,但我们也拥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后发优势。区镇两级班子平稳换届呈现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态势,“撤区变县”已纳入地区重点工作强力启动,现有落地企业投产达效预期向好,在谈项目跟踪落实稳中有进,棚改配套和“三供一业”移交政策即将落地,各项改革管理措施陆续出台,国有林区改革持续稳步推进。只要我们积极抢抓机遇,充分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奋发有为,全区经济发展一定能走出低谷,退出边缘,取得转型发展的新成效。

  三、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力完成2017年工作

  2017年是全国全省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大兴安岭地区加快转型发展、全面提档升级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我区第十一届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落实地委、行署“两会”精神,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围绕转型发展主线,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树立“生态固本、产业强区、改革兴企、创业富民”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开源、节流、减负、惠民”的工作要求,抓产业、稳增长,严管理、增效益,惠民生、促和谐,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发展之路,努力把全区的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打造成致富百姓的金山银山。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6-6.5%,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989万元。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夯实转型发展基础。要始终如一把生态摆在优先位置,绝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着力提高森林经营综合效能,促进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一要强化资源管护。严守四条红线,完善资源林政管理办法,落实落靠管护责任。扎实开展保护森林资源2016-2017冬春专项行动,加大资源林政和林地案件查处力度,严格对木材加工企业采购、运输、销售等环节进行监管,对出现私收木材等违法行为一律坚决法办,负有监管责任的直接责任人一律先行停职,逐级追责、一查到底。森林植被恢复费、林地和林木补偿等资源补偿费用,必须依法做到应收尽收。探索成立湿地管理机构,加强向上争取政策能力,年内完成新林镇奥库萨卡埃地级湿地公园项目评审工作。二要强化森林抚育。充分发挥森林抚育“保生态促发展,保民生促就业”作用,积极向上争取中幼林抚育任务,满足林业职工增收需求。加强营林生产规范化管理,加快建设各林场、管护区的专业化营林队伍,努力达到“从业人员固定稳定、作业质量稳步提高”,坚决杜绝外委作业、以管代包等现象,保证林业经营有人干、职工群众有钱赚。三要强化森防建设。深入开展“5•6”大火30周年反思活动,加强森防项目、资金、政策争取工作,进一步改善我区森防基础设施条件,年内要在塔源直升机停机坪建设、防火路桥维修养护、森林火灾高危区综合治理项目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大力推进营防结合工作,稳定防扑火队伍,加强森防后备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坚决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四要强化综合利用。加强林下资源管理,开展林下资源清查,摸清植物资源底数,提高林下经济植物综合利用效能。积极推广红松、沙棘等具有生态功能和经济用途的树种苗木栽植;开展野生苗木驯化,推进西伯利亚红松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积极推广森调部门域外创业增收理念,切实增强企业经营创收意识。五要强化环境保护。认真履行《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新林镇水源地改迁项目,适时良性启动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出台《新林区河道采砂规划》,编制《新林区水土保持规划》,依法加大水土保持补偿费、河道采砂管理费的收缴力度,坚决打击整治河道非法采沙行为,保证河道安全,全面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质量考核监测任务。

  (二)加强改革管理不放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今年要在全力推进“撤区变县”工作、主动跟进国有林区改革、加快推进后贝加尔和永恒木业等企业转制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人、财、物”核心要素,建立完善增收节支管理办法、油脂燃料采购及出入库等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向精细化迈进。一要全面加强人员管理。各相关部门要增强主责意识,加大对在册不在岗挂名开支人员、长期不上班人员、不符合企业代缴五险一金人员的清理力度,全面落实职工名册数、在岗人员数、劳动合同签订数、工资支付人数、社会保险缴纳人数“五统一”管理,确保与地区信息平台顺利对接入网。严格编制管理,机关机构设定和人员进出一律提交编委办集体研究决定。二要全面加强资金管理。成立区(局)资金统筹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财政预算、财务计划的制定、审核、执行、管理、监督和中央、省、地拨付的项目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工作,统筹分配和使用全区财力。今后,资金使用要坚持向一线倾斜、坚持向民生倾斜、坚持向产业倾斜,着力解决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要树立全员、全额、全程、全面的财务预算管理理念,对基层单位所需报销的各项物资采购单据和实物要严格审核把关,做到管理费用核算到位、材料费用包干,控制不可预见费用,增强刚性约束,超出不补。采取综合措施,细化完善制度、改进管理方式、清理整顿水电取暖开支,大力降低行政开支成本,办公、会议、接待等弹性支出压缩不低于5%。各单位和部门一次性费用全部纳入预算,年中不再增加。同时,要加大应收款项收缴和清欠力度,促进资金回笼,提高取暖费、水费收缴率,降低物业运行成本,压缩支出。三要全面加强资产管理。采取实物盘点与核实账目相结合、资产清查与负债权益清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和评估,核实实物资产的盘盈和盘亏状况,做到账、物、表三统一。成立联合检查组,重新核定各单位取暖面积等成本要素,压缩行政成本。对闲置的房屋、办公楼等进行出租承包、委托经营、拍卖出售,盘活优良资产,提高资产变现能力。特别是对闲置棚户区房屋,要通过鼓励镇场居民向局址搬迁入住、引进康养项目、对外出租等方式盘活变现。今年区(局)将开展新一轮合同清理工作,今后,各镇(场)、各部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无权对外签订合同,所有资产出租出售由区政府(林业局)统一管理。

  (三)抓促六大产业不放手,广开创业增收渠道。一要培育壮大生态旅游业。充分发挥新林在兴安全域旅游中的节点作用,重点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配套上下功夫,在产业链条上做文章。着力推进开元旅游综合服务区项目,重点建设盛迦国际旅游公司龙山丽水自驾游营地。依托新林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宏图森林康养小镇项目,开展“旅游+康养”服务。要抓好“后备箱工程”,加大森林生态食品、旅游纪念品、根雕工艺品等产品销售力度。组织开展冰雪活动、公路自行车赛、森林徒步穿越等文化和体育赛事活动,带动旅游开发,促进产业融合。二要培育壮大森林生态食品业。要瞄准高端市场创新供给,让生态有机成为最大卖点,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白木耳”、“松衫灵芝”等养殖规模,推进自然越冬蓝莓新品种“紫水晶”的扦插种植工作,年内新增种植面积400亩,蓝靛果忍冬新品种“蓓蕾”种植面积达到800亩。加快推进合利源公司生物质萃取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林泉酒业公司白酒酿造生产能力,推动保健胶囊和保健酒生产项目投产达效。发挥“森源”、“白桦林”等网商龙头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微商、微店等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直销代销结合、内销外销结合。三要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业。着力推动1+5北药种植加工基地项目,积极发展北药订单种植,主动加大与落户加、塔等地的精深加工企业对接,做好配套,提高种植户增收能力。加快推动回健养生酒业公司草苁蓉保健酒项目投产。鼓励以林场、扑火队为单位,成建制开展林下种植,推进新林、翠岗、塔尔根三个林场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四要培育壮大森林碳汇业。推进15万公顷森林经营类碳汇项目设计、备案、审核等工作,积极研究湿地、生物质能源等碳汇项目。结合全国碳市场启动工作,及时了解碳市场价格变化,为开展碳交易做好前期准备。五要培育壮大水经济和绿色矿业。做好新林、碧洲两镇矿泉水项目推进工作,争取省专项资金对碧洲镇矿泉水进行总体调查评价,加大与国内知名矿泉水企业招商推介力度。推动中兴矿业融资和云岭矿业恢复生产进程,稳步运筹小柯勒河高金属和东山二期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积极谋划推进蛇纹岩开发工作。六要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深度挖掘我区独特的生态文化、知青文化、林业开发文化等资源,积极树立“文化+”理念,将文化与旅游、食品、健康养老、生物医药融合发展。

  (四)推动民生改善不懈怠,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深入实施精准扶贫,高度关注弱势群体,进一步完善低保准入审核机制,加强动态清理,做到“应保尽保,及时进退”,打造“阳光低保”;加强对上争取,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着力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广泛筹集资金,争取继续为林业职工提高工资待遇。二要全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改善幼儿园和中小学办学条件,巩固提高初高中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社区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医联体建设内容,改善医疗机构诊疗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抓好区医院综合门诊楼和翠岗卫生院改扩建工作。启动“健康新林行”活动。加快公共体育场项目申报进程,推进福利院尽快投入使用。三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铁路“平改立”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及工程质量,稳步推进新林至兴华公路建设,运筹好新林区南出口改扩建工程。对居民小区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实施新林镇等部分楼房的供暖供水分户改造工程,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四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理顺并强化安全生产部门职能,按照“突击检查常态化,常态检查灵活化,灵活检查实效化”的要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特别要加大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城镇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检查力度,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新林”建设。严格执行首访负责、领导包案等信访工作制度,加大依法治访力度,对信访积案进行逐项梳理、分类解决,对无理缠访闹访人员坚决依法打击,绝不姑息。五要严格履行政府职能。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加大“一法一例”贯彻实施力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从严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对权力部门、窗口单位推诿扯皮、勒拿卡要等破坏发展环境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逐级追责。加强“12345”民生热线、政府网站建设,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群众听证会议制度,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和决策透明度。完善行政服务中心职能,引导有民生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全部入驻,方便百姓办事,提高服务水平。

  同志们,真抓才能攻坚,实干才能克难。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不负重托,奋力走出新林脱危解困、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