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7-09-13  发布人:信息中心  浏览量:392

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林建军

  (2017年8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区(局)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地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做好今年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下面,就如何抓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认真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截至7月未,全区纳入安全生产统计范围内的事故中,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是4起、2人、8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5%、100%、14%,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安全生产面临压力仍然较大,其中道路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区事故总数的75%和100%,尤其是进入7月份,我区道路交通相继发生一死和四伤两起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还存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当前正值旅游、采山活动旺季,各项生产经营和建设活动正处繁忙阶段,人流、物流、车流增多,安全工作任务繁重。为此,各分管领导、镇(场)、管护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工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工程”,企业职工的“效益工程”,经济社会发展的“惠民工程”,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思想贯穿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

  同时,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必须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这是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因此,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责任更大,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大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局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注重防患未然、更加注重强化监管、更加注重责任落实、更加注重本质安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切实抓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

  (一)防患未然,继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隐患排查治理是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最有效手段,隐患就是事故,隐患不除,事故难消,为此,各级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工作部署,把功夫下在查患、除患上,坚持真查真改,既要强化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监管区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也要重视对死角和盲区的清除,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发生。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抓实抓靠。各单位要谋实事,出实招,在隐患排查整改上下功夫,将隐患整改落到实处。全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前一阶段共排查出隐患54项,105条,消除了多处隐患、积患,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事故发生。虽然说前阶段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初见成效,但隐患排查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打持久战,攻坚战,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

  (二)源头管控,扎实推进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好防范重特大事故工作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紧紧扭住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全区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区安委会已经下发了《新林区2017-2018年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方案》(新安办发[2017]12号),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按照工作要求严肃认真、全面细致地排查安全风险,对各类风险因素中存在的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点进行评估确认,建立健全“四帐、四制、一库、一系统”(四账:风险点清单台账、风险点隐患排查清单台账、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台账、重大隐患挂牌治理台账;四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重大隐患治理实施方案;一库: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数据库;一系统:建立安全风险与隐患排查信息管理系统),努力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高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二要全面做好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管控工作,形成企业、行业和区域“红橙黄蓝”四级安全风险分布电子图。年底前完成区工作方案中确定的各项阶段任务。三要将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机结合,牢牢抓住辨识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两个要害,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三)强化监管,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省、地统一安排部署,我区正在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此次大检查覆盖面广、检查内容全面,工作要求高。全区上下要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联合执法和暗查暗访相结合,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坚决做到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真正查找问题和整治隐患,对查出的每一个安全事故隐患实行“零容忍”,对查出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全纠正”,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各镇、场、管护区,各有关部门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组织机构或推进工作组,各单位一把手要亲历亲为,制定检查方案,细化检查范围和内容。各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开展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大检查;二要强化隐患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要落实管控措施,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跟踪整改,对发现非法违法行为的,要从严从重处理;三要及时上报大检查工作信息。各单位要指定人员负责,按照区局有关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及时上报各项工作信息。

  (四)突出重点,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一是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安全生产大检查、“道路运输平安年”、“平安交通专项整治”等活动为契机,认真加强自检自查,加大对城乡公路、危险桥梁涵洞、涉水邻水路面、事故多发路段等重点区域的路检路查,加强重型货车、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农村客运、校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的专项检查和安全监管,严查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二是加强消防领域的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加强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落实建设项目消防安全设计审核、验收和备案抽查制度。持续开展“清剿火患”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三是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摸清危险化学品品种和主要安全风险,按行业、按区域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重大危险源和高危化学品分布情况档案。要紧盯易发生事故的危险化学品重点区域,紧盯危险化学品经营、存储、运输等重点环节,紧盯危险化学品罐区、仓库等重点部位,彻查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标准为主要检查内容,突出危险化学品领域的专项执法,加大打击力度,对违法违规存储经营建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四是全面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开展本地、本单位、本行业领域全覆盖摸排,重点整治电器产品生产经营流通、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排查整治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确保治理工作取得成效。五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按照“谁发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建筑工程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施工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信用体系,完善失信惩戒制度,严厉打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不法行为。持续开展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深基坑、吊罐、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同时,非煤矿山、营林生产、旅游、城市燃气、输油管道、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不间断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出现任何薄弱环节,不落下一丝隐患苗头,切实把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事关发展、民生、稳定,涉及面广、牵动全局。8月3日省、地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强调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从严从实从细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各镇场、管护区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督办安全生产工作,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分管战线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安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监督作用,严格执行挂牌督办、约谈等制度。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全面落实专业监管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正确理解安全与企业生产、效益、发展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车间主任、班组长直至职工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发力点向最后一公里、最后一个人延伸。同时,要加大责任追究和问责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监督检查和安全监管不到位的,未及时发现或未按期整改隐患而引发有影响的事故的,要实行安全生产逐级“责任倒查”和“一案双查”,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同志们,下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已经明确,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绷紧安全之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