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第一次区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7-09-11  发布人:信息中心  浏览量:241

在2017年第一次区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会平
(2017年1月17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地区“两会”精神,总结我区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刚才,建军区长作了很好的讲话,其他常委分别对全区组织、宣传、纪检、政法、统战、群团等工作进行了安排。他们的讲话是经区委常委讨论通过的,大家认真抓好落实。2017年,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围绕经济抓党建,找准产业项目建设的发力点,强管理、促改革、惠民生,形成发展合力,凝聚人心,带领全区人民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下面,就做好全年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强化“一个共识”,增强发展自信

  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拥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自身优势,要充分挖掘潜力,将优势和机遇转化为发展的动力。一要发挥自身优势。我区水体和空气等环境指标接近自然本态,林下、旅游、矿产等资源种类多、储量大,为招商引资、发展产业提供了雄厚的物质条件。开元物流园区、锦融鹿保健品及绿色食品加工、草苁蓉养生保健酒加工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的落地,不断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我区在生态旅游、森林食品、中医药等方面具有供给优势,有助于我区释放潜能、提质增效。二要把握发展机遇。推动林区转型发展,没有强烈机遇意识不行,机遇来了抓不住用不好更不行。全面停伐后,国家和省委明确提出,要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革命老区的转移支付,建立横向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国有林区改革完成后,我区将在森林管护费、职工“五险”、停伐补助、取消林业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这是我们转型发展的最大机遇,也是争取政策、借势发力的难得契机。三要转化利用政策。不断提高研判政策、对接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把政策机遇转化为转型发展实效。要注重超前谋划,天上不会掉馅饼,关键在我们主动谋划争取,把政策用好用实,发挥最大效应。要围绕发展“六大产业”谋划项目,比如,发挥宏图、翠岗的交通节点优势,把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康养一体化中心、岩画、特色景点等纳入大兴安岭全域旅游,打造沿途景观及“生态林家小院”饮食文化,争取政策支持。国家、省地的重点基建项目也要提前对接,做好准备。

  二、发扬“三种精神”,注重工作实效

  领导干部作风过硬,林区转型发展才有保证。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抓好工作,以良好精神状态推动发展。一在转型发展上要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有职必有责、有责要担当,这是党员干部最起码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我区正处于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应对困难挑战,完成目标任务,尤其需要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在改革转型中要保证职工稳定,确保改革顺利进行,这就体现一种担当精神。比如,领导干部要担起稳定责任,不能掉以轻心,对不稳定因素要分类,该帮助的利用好国家政策帮助到位,该解释的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沟通到位,对无理缠访该打击的坚决给予打击,平时要与各类群体搞好关系,把矛盾在基层解决好,落实好首访终结制(首次接访的镇场要积极化解矛盾,变首访为终访。处理不了的及时反映,信访包保处级领导协调解决,重大信访事项提请信访联席会议,避免越级上访。到信访办上访的根据诉求分派到单位接访也是首访,如果相关单位按照上访人诉求,由于业务不熟、解答不清,导致上访人不满意,发生重访、越级上访的,对责任人要严肃问责)。二在从严治党上要发扬持之以恒的精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从严从实抓出成效,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树立有为才会有位的正确导向,为有为者撑腰,为担当者负责,激励广大干部更好干事创业,按“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干部积极性。同时,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安全责任制、信访责任制等“一岗双责”不到位的,要严厉问责。三在化解危机上要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当前制约我区发展的主要问题是,可支配财力紧张、欠款较多,截止目前,林业局及所属企业在金融机构贷款仍然高达4.23亿元,今年仅支付利息就需要2000万元,还需支付供热补亏1000万元;历史遗留问题多、包袱沉重,兴盛板厂、永恒木业、后贝加尔公司处于亏损和停产状态。对此,我们要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在区划建制、产业发展、职工安置、债务化解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加快推进后贝加尔公司、永恒木业公司转制。今后,对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对项目的建设规模、经济效益以及资源利用等都要反复论证,进行可行性分析,确保达产增效。

  三、压实“四个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我区2017年的思路目标、任务措施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在落实,各级干部要在落实工作上不讲条件、不讲代价,把思路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不含糊、不动摇,坚决执行不走样、不跑偏。要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人头,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各分管处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必须尽职尽责,把第一责任担起来。大到产业项目建设,小到城镇环境卫生,都要以过硬作风抓好落实。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亲自研究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强化牵头责任。现在有些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主要在于牵头单位不牵头,该沟通的不沟通,该协调的不协调,还没有形成推进合力。牵头单位要履行牵头责任,不能推诿扯皮,把牵头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三要强化部门责任。一些部门认为自己不牵头,工作推着干,不积极主动,存在应付现象。这里要明确,参加不是参与,不是可有可无,只要被确定为参加单位,就是相关任务的责任部门,干不好同样要问责。四要强化督查责任。强化督查是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方法,督查既要督,更要查。督什么,就是督责任,督领导干部,督牵头单位,督参加单位;查什么,就是查问题,既要查主观问题,又要查客观问题。要按照“大督查”要求,重点查不落实的事和不作为的人,还要对区局各项决策部署进行常态督查,对落实不力的,该通报的通报,该批评的批评,真正发挥督查作用。

  四、打造“五型班子”,提高执政能力

  新一届区镇两级班子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干部能力拓展,努力建设“五型”班子,切实提高新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要建设学习型班子。在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经济工作专业化水平。深入调研,充分掌握我区产业发展上的实际情况,研究相关产业发展规律和竞争格局,在文化、旅游、绿色食品等产业上,各地都有自己的优势,对产业的情况要下功夫了解,结合我们自身的实际,找出哪些适合我们自己发展,哪些适合给人家做配套,首先把这个问题弄清楚。比如,福建有一家非常成型的松香深加工企业,我们可不可以做这个项目,专业部门认真研究一下,要以生态安全为前提,兼顾经济效益。特别注意学习新理念、新技术、新融资模式,这些新的知识如果不能够掌握,就会落后于整个发展潮流。同时,要加强公共安全知识的学习,积极参与安全培训,加大治理工作力度,避免事故发生,将我区生产安全、公共安全负面形象扭转过来。二要建设团结型班子。一个班子,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同心协力、扬长避短、优势互补。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分工与合作、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各成员都要率先垂范、珍惜友谊、创造和谐,从工作出发、从大局出发,求大同、存小异。各成员之间要分工负责、合谋共事、互相信任,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同心协力抓发展的局面,在职工群众中树立团结奋进的良好形象,增强凝聚力、号召力。三要建设实干型班子。注重总结经验,摸索工作中规律性的问题,找到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各镇场的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定好位,推进措施要可行,形成产业亮点、产业雏形,扶持有能力的职工群众做好产业项目,发挥示范作用,给百姓做好导向,引领致富。主要领导要坐得住阵、把得住舵,全面掌控各方面事情,抓好党建工作载体。比如,社区党建要抓好为民服务的载体,发挥好社区的文化站、产业基地、服务阵地的作用,深入每家每户做好服务教化,掌握每个人的思想动态,化解社会发展矛盾。四要建设服务型班子。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广泛开展“政策理论、医疗卫生、实用技术下基层”、“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创建等活动,推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林区改革,采取支部和领导干部“1+1”、“1+2”包户对接等有效做法,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五要建设廉洁型班子。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保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抵制腐败行为、做到廉洁从政。“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尤其在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管好身边的人,维护班子的廉洁形象。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问题报告、与班子成员定期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切实增强班子的免疫力。

  同时,年前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开展好走访慰问工作。在做好老干部、党员、职工劳模走访工作的同时,加强对下岗职工、贫困居民等弱势群体的帮扶,要让每一户贫困职工、群众、居民都吃上饺子、过好年,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除夕,处级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在岗工作人员。第二,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对前期安全大检查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进行“回头看”,再安排、再部署,切实保证整改到位。同时,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防发生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宣传、政法、公安要强化对互联网、手机等舆情的动态管控,保障网络安全。第三,保障好节日市场平稳。确保粮、油、肉、蛋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水、电、热正常供应,保证消费需求和节日市场运行。第四,遵守好各项廉洁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引导职工群众过一个健康、文明、节约的春节。第五,认真做好值班值宿工作。安排好节日期间领导值班值宿,确保信息畅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理突发事件准备。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快速响应、妥善应对、有效处置。

  同志们,今年是林区转型发展、全面提档升级的关键之年,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怕困难,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就能使我区经济社会持续不断健康发展。

  金猴踏雪辞冬去,雄鸡起舞迎春来。值此春节、元宵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区(局)四大班子向同志们、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向离退休老干部,向离退休老干部,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辛勤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新林发展的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